代码在 https://github.com/crownpku/share_everything

万物共享

人类最早的分享,是岩洞壁上的牛马神蛇。我们的祖先从那么早开始就有交流分享的冲动。后来有了文字,有了印刷术,整个人类的集体智慧就喷涌了;自然界靠DNA变异进化数亿年的信息流,人类靠语言文字数百年就冲过去了。

然后有了互联网。Boom!

信息共享的同时,是物质的共享化。

你所在的城市,有道路、公交车、地铁、图书馆,你交了税但你的父母又拿着退休金,这些都是共享经济。这个角度讲,ofo摩拜之类的“共享”单车,其实和公交公司也没有太大区别。

更酷的另一种方式是,我的单车,我的单车,我的单车,借你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单车的所有权是我,我信任你,我借你骑,给你这辆单车的使用权。

(ofo最近出了一把锁,是否是要走这个趋势?)

然后,我的房子也借你住(AirBnB),我的沙发借你睡(CouchSurfing),我的车借你坐(Uber),我的时间借你用(支付宝到位)。

于是产生了这么一大批平台,没有一处房产却成了大房产商,没有一处沙发却成了大青旅,没有一辆车却成了大租车公司,etc.

谁说的来着,到了这个时代,除了老婆和牙刷,什么都可以共享。

现实是:我的相机还在抽屉里吃灰,无人机有一个月没碰过,吉他弦都快生锈了,钱还在银行里贬值,而65港币单程的香港西隧里大部分车上还只是司机一个人。

往大了说,环境污染、雾霾严重,是否也是因为我们追求相同生活品质的同时,物质利用的效率太低了。

和我的愿景最贴近的产品,是支付宝到位。没有试过的朋友,我推荐去看看热闹,就在支付宝app首页的右上角。在这里,每个人可以发布服务或者求助别人,然后在地图上显示。

不知道你怎么想,但通常情况下我也不会说因为你芝麻分高所以去跟你吃顿火锅对吧。

支付宝到位的问题是,仅仅用芝麻分,还是换不起人们之间的信任。而信任是整个共享经济的基础。对我来讲,相比起地图上附近的陌生人,我还是更信任我真实世界中的朋友们。

或者,我的微信好友们。

想象一下,若是这位豪哥邀吃火锅的帖子是发在朋友圈里,成功率是不是会大很多呢,可是为什么很少有人这么做呢?

为什么我的闲置相机、无人机、吉他、钱、车上的空位,没有发在朋友圈里面呢,也许前同事或者老同学心里早就长过草呢?

为什么不呢?

所以为了世界和平和抗击雾霾,也是为了激发起人们的共享精神,我决定做一个(大概会失败的)实验。

如果你关注了这个公众号(王尔古),你可能会看到右下角有一个菜单。

  • 如果你想分享你的一个东西,请使用“物出”。系统会提示你输入物品信息,新的物品会给你分配一个唯一的物品编号。我们鼓励你把好玩的东西和它的物品编号都分享到你的朋友圈,或者发在你的同学群里。

  • 如果你想借入你在朋友圈或者群里见到的东西,请自行和物主沟通确认。接收物品时,请使用“物入”,系统会提示你输入物品编号,然后返回给你一个确认码;把确认码告诉物主,物主发送后即交易完成。

  • 朋友用完东西还给你时,即是反过来,朋友是“物出”这个物品编号,而你则是“物入”,然后你的朋友发送你给他(她)的确认码即交易完成。

  • 后台会记住首次创建物品编号的用户,即是该物品的“所有权人”,而之后借到你东西的用户们都只是拥有该物品的使用权,是“使用权人”。

  • 使用“随便看看”的话,会看到和你相关的借出借入记录。没有记录的人会看到一些匿名后的别人分享的物品。

  • 借出东西的时候,请你一定考虑清楚,如果现实中你也不信任这个朋友,那就不要借给他(她);如果你的朋友砸了你的相机,我们的平台不负任何责任。至于支付,我会鼓励免费分享,当然这也只是一个概念验证(POC)性质的实验,但什么都阻挡不了感恩的朋友们给你发红包不是吗。

详细的用法,可以点击菜单里的“怎么用”。

因为前端微信都已经实现了,我所需要做的是去实现后端的数据操作、存储和与公众号API的沟通。用了两三天时间,踩了一些坑,终于完成了。数据库还是不太稳定,偶尔报错,未来会再研究研究解决这个bug。另外所有的代码也都传去了github上面。

我会用这个系统在自己私人朋友圈里分享些东西,比如上篇提到的狗带,哦不,头带狗Pro,滑板,无人机,一些书籍,和一张100元港币钞票。因为借给的都是我的微信好友,是我身边真实的朋友,所以我相信你们一定会还。

会还的对吧?

愿你也爱分享,爱共享。毕竟我们都有着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