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一开始,我们先来讲几条优化算法的公式推导…

慢慢慢,开个玩笑,客官留步。

其实除去酷炫拽的人工智能技术的理论知识和编程技巧之外,人工智能正以非常接地气的方式影响着我们每个普通人的生活。我自己常常会在尝试某一个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新功能之后觉得非常Excited!我想把这些感动分享给大家,在这里就以Google的产品为例子,与大家讨论一下生活中的人工智能产品。

提到Google大家想到的第一点肯定是搜索。Google Search背后从最早的PageRank到近些年的Knowledge Graph,技术上一直是领先全球的第一位。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打开Google看到的还一个不断被玩坏的Logo和一个搜索框:

不好意思,就这个,这是全世界访问量最高的网站!

什么什么,你从来没见过这个页面?

推荐知乎一个帖子:“百度和 Google 的搜索技术是一个量级吗?”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447908

  • 自动邮件管理

Google会读取你所有邮件的内容。是的。读完之后,Google就像个管家一样,把你的所有Email自动整理成这么几大类:

很整齐很高端的样子!

  • 邮件自动回复

偶尔收到封邮件,Google读懂了内容大概,然后帮你做好一键回复:

  • 精准推荐

对于不会安装Adblock的用户来讲,Google温馨推送给你最精准的广告:

类似的推荐,Youtube也会有:

因为家里领导也在用登陆着我账号的iPad看视频,所以快乐大本营什么的推荐也是很精准的嗯。

Google有几亿的用户,所有这些都得是那些呼呼发出风扇声的机器自动完成的。你能想到背后有哪些技术吗?

  • Google服务生态

以Google Search和Gmail为中心,Google建立起了一整套无缝连接的服务生态。

举个栗子,我现在要去旅行了。我的gmail了收到数封zuji.com的机票和booking.com的住宿确认邮件,然后我打开了我的Calendar…

全都整理好了啊!

打开Google Maps,所有预定的住宿都在地图上也都显示了星标啊!

快让我放大看一看:

地图上的建筑已经全都是3D的了,感觉像在玩游戏,想要扔个飞碟什么的上去。

几年以前,还只是有一些爱好者帮着Google把一些城市地标诸如天安门啊、埃菲尔铁塔啊等等建模成为3D效果,而现在基本大城市的所有建筑也都是自动生成的3D效果了。好奇的你能猜到这又是什么技术吗?

好了,虽然3D效果真的很真实,我还是想去亲自看一看。先看看怎么走吧:

Google能知道实时的路况,知道哪里塞车哪里通畅,然后给你一条最佳的路线。这些信息一部分是政府公开的,一部分也是我们所有这些用着Google服务的人Crowdsourcing贡献的数据。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绕过所有收费的隧道和桥梁来省钱(Google真的有这个选项…)

ok继续,我启程了,在赫尔辛基转机,刚打开手机,Google Now就推送了我这么一条信息:

虽然我基本不可能用芬兰语在机场问路,也早早换好了欧元,但还是…Wow!

好了,坐下吃饭,菜单是英文的,不懂怎么办?我掏出手机打开了Google Translate:

Google能把照片里的英文OCR字符识别,通过各种黑科技翻译成中文,然后最重要的是,还能仿照原先的风格实时覆盖到菜单上,字体和颜色不说,菜单背景的纹路都一一保留!“没有Service电荷”,所以这顿饭吃得即实惠又开心。

旅行中拍了很多美丽的照片,Google Photos都会自动帮你备份在云端,再也不怕16GB乞丐版iPhone不够用或者丢掉了。但Google Photos最让人惊叹的还在后面。

我的所有照片,Google都看了一遍,然后进行了分类:

自然而然,有了时空信息,Google也会帮我把每次出去玩的照片自动整理成相册:

其实苹果iOS自带的相册还有按人脸分类的功能,你可以点脸看相关照片。但毕竟苹果号称所有数据都是存在手机里面。Google自知用户数据都已经被传去了自家的服务器,所以他家的产品经理大概怕跑一个人脸识别会吓到用户吧。

但是Google还是把人脸识别甚至车牌识别用到了其它地方。在Google街景的海量图片数据中,基于隐私考虑,Google会自动识别出人脸和车牌,然后模糊掉.

朋友说昨晚吃了螃蟹,我也想炫耀一下自己多年前吃螃蟹的经历,于是搜索一下:

我去,无论是浸满了咖喱还是被大卸八块,居然都逃不过Google的法眼啊…

拍了一张雪景,Google竟然自动帮我添加了动态效果:

棒棒哒!

上面所有这些功能,都或多或少用到了各种人工智能技术。表面上看来都是成熟的自然语言处理或者计算机视觉的技术。但是一个智能的软件产品,要做到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爱不释手,偶尔还会惊叹地Wow一句,绝对不是那么简单。

作为一个Google产品的早期用户来讲,是能看到这些Apps从难用到好用、一个个功能迭代式地添加和改进的过程,自己也一次次期待更新后的新功能,一点点变成Google的粉丝。面对这样好的产品,我只好摊开双手:Shut up and take my data!

  • 结语

你有什么Google产品的使用经历和感悟?你还有什么更好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化的创意?欢迎留言,一起分享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