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脚脚踝忽然疼起来了。从一点点像是里面藏了只软鱼刺,到越来越痛,站立走路也不行了。

然而仍然是要上班。一瘸一拐走在湾仔天桥上,这才发现原来所有人都走得这么快!穿着正装的写字楼白领,身上仍有泥水的建筑工人,提着大箱子的游客,都步履匆匆紧跟着人流前进。而自己就像是急速流动的河水中间的一块巨石,不断被身边急速行走又步速颇为一致的人群侧身绕行超前。

想起来几天前,自己也是这人从溪水中的一员,步履匆匆,总想把路途中的时间偷回一秒是一秒。时而遇到拄着拐杖的老人家走在前面,也是小心快速侧身绕过,心中虽并无抱怨,仍是一身急躁。

而今步履蹒跚在这湾仔天桥上,真是毫无往日风采!想尝试走快些,左脚疼痛立刻传到全身,软鱼刺变成了硬鱼骨卡在脚踝动弹不得;倒吸一口凉气,罢了,仍是扮成老人家一样蹒跚前行。真想用强化学习学到个脚不痛又走得最快的方法给自己用。

这么慢慢走着,心思却飘得快多了。想了想家里的事情,要添置什么家具买什么食物;想了想工作的事情,今天要完成什么任务和什么人沟通;想了想学习的事情,今天要看懂什么概念读完哪个章节;想了想正在看的小说,不知道骑士团长引去的幻境在隐喻着什么。然后自己仍然还是在天桥上,每日行走的天桥怎么变得这么长!

如此这般的受伤,自己前些年也是有一些,健身扭伤腰,打篮球扭伤脚。每每休息在家,走路、穿衣、上厕所都成了问题,所有年轻气盛都一挥而散,只有悔恨自己不该受伤,和对平日习以为常的健康人最简单生活的憧憬和珍惜。

这次走在人潮涌动的天桥,心情平静多了。可能是年纪大了,受伤于自己的意义也不同了,教导自己珍惜健康之外,也是让自己走慢一点。这样想着生活给予的启示,嘴角迷之微笑,都快要开始享受自己慢吞吞的一瘸一拐了。慢慢思考,慢慢前行,心随己动,仔细踩好脚下每一步,也蛮好的。

也请尽力摆脱这天桥上所有人的集体节奏,找回属于自己的路。